投稿邮箱:shuu2010@sina.com

当前位置:首页» 记录» 恋野

采风 | 乔家大院的影像记录  

时间:2018-06-22 19:28:44 来源:人与环境摄影大赛 作者:人与环境摄影大赛

123

 WBR_5094_副本_副本.jpg


看过《大红灯笼高高挂》和《乔家大院》的人定不会陌生山西的乔家大院,影片里面所有的场景都是在这所大院拍摄。


6月中旬“人与环境摄影大赛”采风组一行到山西乔家大院采风,在这里分享成员王毕溶老师的摄影作品


WBR_5076_副本_副本.jpg


采风影像  乔家大院 


最精湛的建筑艺术


六亩大院,海棠青砖,雕梁画柱,钢墙秘室。这一所晚清民宅至今已名扬海外。

“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它的一砖一瓦一木一石固然体现了及其精湛的建筑技艺。


WBR_5074_副本_副本.jpg


WBR_5087_副本_副本.jpg


最生动的岁月


但最令人回味、最令它举世无双的在于它曾经的主人乔致庸,以及主人沉淀在其中的精神传承与生动的岁月。 

透过着门楣,与高挂的灯笼,我们似乎看见了晚清一代商贾的翅诧风云,还有仆从碎步穿梭,女主倚窗编绣。


WBR_5066_副本_副本.jpg



不准纳妾    


在中国的大户民宅,总让人有庭院深深深几许的迷乱与幽怨,唯独这所大宅曲径通幽处,依旧是莲子清如水的景致。 

乔致庸定下家规,第一条就是不准纳妾,一夫一妻制的执行杜绝了祸起萧墙。

除此还有五条,分别是不不准吸毒,不准虐仆,不准赌博,不准冶游,不准酗酒。


不论哪个时代,一个国家的中产阶级必然有着良好的家风和教育理念。


WBR_5081_副本_副本.jpg

  

乱世凋尽繁华,唯你完整如初


乔家大院诞生在一个衰败的朝代,一个动荡的乱世,日本人侵华时,让山西其他大户大宅都成了残垣断壁,

可乔家却安然无恙,这亏得乔家挂在门口一面意大利国旗。 

当年八国联军侵华,乔家心善救下六个意大利修女,意大利政府给了这面国旗作为表彰。

没想到这面国旗最后竟让乔家大院幸免于难。 

此后,这所大宅躲过了无情的战火,穿过乱世烟尘完好无损的走到今天,本身就是个传奇。

这就是它最致命的诱惑  

既记录了岁月,又没有被岁月打败;

既经历了沧桑,又没有被沧桑改变。

任周边的世界千疮百孔,它一如初见的美好。

似乎天上万千神佛,都只为这一处魂灵庇佑。


WBR_5083_副本_副本.jpg


  

白银如水,文化永存


中国是一个以勤俭为传统的国家。在我印象里,只有暴君或昏君或纨绔子弟才会大兴土木大修工程。  

乔致庸是一个及其成功的金融资本家,他大半生都将利润投入到生意中,对卖宅置地本没有什么兴趣。

这所明珠宅院的起建,沉淀着一份感人又令我等后人心酸的情怀。 

积累了雄厚资金的乔致庸,梦想开自己的票号并汇通天下,相当于今天的银联。于是他成了与慈禧做生意的商人。 

一方面,他挣钱做大生意,一方面他爱国也爱大清王朝。

苛捐杂税他带头捐,北洋水师的军舰他一捐一艘,天灾人祸他开仓放粮;八国联军侵华慈禧西逃他又馈银30万两。

八国联军要进军山西,他便欲与大清共存亡。 

可是《辛丑条约》签订后的庚子赔款触及了乔致庸的爱国底线,当年英国人把持了中国天津的海关,

而乔家的很大一部分生意正是通过代收海关税产生的利润,这意味着乔家赚得越多,就意味着中国有更多的银子被外国人拿走,

他痛苦而气愤,这样的钱财再多又有什么用? 

兴商救国“汇通天下”的理想破灭,朝廷一日不如一日,连国也要灭了,看看传承的民族文化,祖先的这座老宅和脚下这片热土,

他终于在晚年时开始耗费巨资,秉承祖先的设计,翻盖祖传的老宅。 

或许他认为能流传后世的不是钱财而是宅邸,或许他看淡了钱财,认为文化才能传承。这才有了今天我们能看到的这个民宅建筑史上的明珠。


WBR_5090_副本_副本.jpg


  

与乔致庸同时代的资本家


胡雪岩(1823-1885)

出身背景:穷人之子

学历:无

家庭状况:年少丧父、有N个老婆(差不多可以组成一个足球队)、N+1子女

工作业绩:同过官商勾结把自己做成当时中国首富

公司名称:钱庄、商号

个人财产:中国首富

个人结局:生活极其腐化、骄奢淫逸,家资罄尽、负债累累,最后忧愤而死


洛克菲勒(1839-1937)

出身背景:穷人之子

学历:高二毕业

家庭状况:一妻一子三女

工作业绩:创建的标准石油公司成为19世纪末全球第一企业,垄断了全美石油的95%,

全球石油的75%,及全球最成功的洛克菲勒基金会,洛克菲勒财团。

公司名称:标准石油

个人财产:福布斯首刊封面人物,在世界首富的位置上整整呆了28年。

个人结局:功成名就、功成身退

现存企业:埃克森美俘石油公司、雪佛龙石油公司、通用汽车公司、联合太平洋铁路集团。

虽然乔致庸、胡雪岩和洛克菲勒都生活在相近的年代,却面临着截然不同的从商环境。


一个是封建的农业国家,一个是现代化的商业国家;

一个正在逐渐衰败,一个正蓬勃崛起;

一个重农抑商,一个重视商业;

一个必须依附政治;一个可以左右政治。

他们未必没有同等分量的商业才华,却因所在环境的迥然不同,而导致迥然不同的历史分量。

一个是山西首富,寿终正寝,所创办的企业却随历史消失,只留下一所老宅;

一个家资耗尽,忧愤早逝;

一个却成了世界首富,创办的公司至今仍然是世界500强的名企!



其他知名民宅及庄园


1.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建成。


2.郎色林庄园


是西藏现存的最古老庄园。庄园的领主曾是吐蕃王朝末代赞普朗达玛的女婿。


3.牟氏庄园


牟氏庄园,坐落于山东省栖霞市城北古镇都村,被专家学者评价为“百年庄园之活化石”。


4.李家圩地主庄园


坐落在安徽霍邱县城西32公里西山脚下,是全国四大地主庄园之一。


5.康百万庄园


“康百万”不仅仅是指具体的某一个人,而是明清以来对以康应魁为代表的整个康氏家族的统称。康百万家族建造了庞大的地主庄园。


6.刘文彩庄园


位于四川安仁古镇,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地主庄园,充分体现了近代川西富豪之家的奢侈和排场。


7.姜氏庄园


位于陕西省米脂县城东,是陕北大财主姜耀祖亲自监修的私宅。整座庄园无处不 雕,无处不琢。


8.周庄沈厅


沈厅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周庄镇,是周庄最大的民居建筑。

 

乔家大院   王毕溶/摄

图片来源:人与环境摄影大赛 

 

文中摄影全部采用黑白的色彩,加重了图片的历史感和宅邸的厚重感。

多幅采用仰拍的角度,使这座府邸于历史的沧桑感中透出一份巍峨。


广告位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