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huu2010@sina.com

当前位置:首页» 记录» 恋野

多彩贵州:我们来了

时间:2018-05-21 11:44:36 来源: 作者:文 / 图:王毕溶(人民网图说中国)

123

只有充满人文故事的图片,才富有内涵,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日前,人与环境生态摄影采风一行人,到贵州黔东南进行为期一周的摄影采风,对当地少数民族进行深度了解,吃住在当地人家,近距离拍摄独有风土民情。


1.jpg


苗寨笑容与歌舞难忘怀


在西江千户苗寨,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而过。千百年来,勤劳勇敢的苗族同胞在这里日出而耕,日落而息,浓郁的农耕文化与优美的田园风光令人沉醉,半山独具特色的上千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蔚为壮观。


2.jpg


这里有美丽的苗家姑娘,风雨桥侧的吊脚楼,勤劳朴实的苗家人。在西江,一路不断有苗家人热情的打着招呼,淳朴的笑容引人驻足。


3.jpg


在苗寨里每天下午和晚上都会举行隆重的、具强烈民族风情的唱歌、舞蹈演出。

吊脚楼侧鼓声起,能歌善舞的苗家人穿着美丽的衣裳迎接着四方游客。


4.jpg

7.jpg


近距离拍摄当地人文


在西江我们跟拍了一位苗家老人,老人今年70多岁了,家住在西江苗寨的半山腰。

到山脚下一来一回就要2个小时路程。


8.jpg


我们从这位老人早上在菜市场卖菜开始跟拍。


9.jpg


老人大概在上午九点左右把菜卖完,然后回家做家务带孙子孙女。

11.jpg

12.jpg


下午老人去帮山里造房的人家挑砖和搬运建筑材料。每一次她要挑14块砖,每块砖的份量是7斤左右,走在前面的这位妇女今年也50多了,她俩这样一天要挑1000多块砖,而她们得到的报酬每人75元。


13.jpg


原生态的生活氛围,让艰辛的生活带着一丝微笑每个人都潜心其中。这些画面内容,无须到处寻找,苗族人生活的点点滴滴都自然地融入到镜头里。


为孩子带去满满的爱


本次活动出发前,大家还为当地的孩子准备了爱心礼物,有摄影图书、印有大赛标志图形的T恤,还有摄影人自己带的文具。


14.jpg


在学校里,听当地的小学生唱歌,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合影,感受他们发自心底的那份朴实与挚诚。


15.jpg


摄影人应该是有温度、有爱心、善思考的人,只有心很大,爱很广,好的作品才会一并闪耀。


17.jpg


(图为最后的枪手部落岜沙的打枪和镰刀剃头习俗)


18.jpg


对黔东南苗寨进行拍摄采访,旨在用镜头积极宣传、反映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探索苗寨文明。短短7天时间,通过走村串户,面对面与当地苗族群众交流,零距离感受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用一张张照片记录民族文化,探寻苗寨历史痕迹。带着发现美的态度来到这里,一切都令人印象深刻。封存于记忆硬盘中的点滴,依然美好依旧,经过时光的洗礼,将更加清晰。今年10月,在从江岜沙苗寨有芦笙节,为期三天,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去采风。心动了,就行动吧,说不定我们会在那里相遇哟。




广告位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