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huu2010@sina.com

当前位置:首页» 记录» 恋野

国家海防林最南端:见识神奇的海防林

时间:2018-05-21 11:44:36 来源:人与环境摄影大赛 作者:人与环境摄影大赛

123

广西地处我国海岸线的最南端,“国家海防林南端界碑”高高耸立在与越南交界的东兴市。在这里,木麻黄、红树林为主导的防护林组成沿海绿色屏障,成为广西北部湾海岸独特景观。


红树林:根系双生御风浪


红树林不红,它是一种稀有的木本胎生植物,不管是单株还是一片,都叫红树林。同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绿委办黄秋菱告诉我们:红树林是由红树科的植物组成,组成的物种包括草本、藤本红树。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从沿海滩涂向内陆延伸的主要滩涂树种,也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


1.jpg


广西拥有我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位于北部湾西南海岸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从东兴的北仑河口到江山半岛,保护区内的连片红树林面积为1600亩,2000年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是中国大陆海岸线最大连片的红树林之一。

在北海湿地公园,有近200公顷原始红树林,这里的金滩,与素有“天下第一滩”之称的国家4A级景区北海银滩一脉相连。这里的红树林高度在1.5米左右,目前正开发成为生态科普旅游地。远远望去,这些几十、上百年来存在的野生红树林,浩浩荡荡,成为一道绿色景观。


 3.jpg


红树林根系发达,而且是双生,一部分向海滩深处扎根,一部分从海滩长出10厘米左右高度,细密地布满在红树林的树杆周围,当海水退潮时,成片红树林裸露的海滩像一幅幅巨大的绿毯铺在海面上,海水涨潮时,整片红树林淹没水中,故有 “海底森林”之称。红树林群落中的植物种类虽然不多,但却养育了为数众多的动物。红树林下的淤泥中是蟹类、弹涂鱼等多种动物的家园,红树林的树干和树枝是很多介壳动物的栖身之所,红树林的树冠则是热带海鸟的领地。

红树林既是海岸生态环境保护的屏障,又以盘根错节的发达根系,有效地滞留陆地来沙,减少近岸海域的含沙量;茂密的枝体宛如一道道绿色长城,有效抵御风浪袭击。


4.jpg

北海市正推出红树林五年保护计划,在2014~2018年期间,将新营造恢复5000亩红树林,全面提升北海红树林生态功能。把北海红树林打造成建设“生态北海、美丽北海、宜居北海”的一张名片。


木麻黄:固沙护岸


沿海密密麻麻连成长长绿色屏障的木麻黄树,外型神似我们常见的松树。

据东兴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木麻黄产自澳大利亚、太平洋诸岛,中国引种还不到百年时间,其根系具根瘤菌,能在瘦瘠沙土上迅速生长,很耐盐碱,不怕沙埋,其枝干柔韧,抗风力强,有很好的防风、固沙的、作用,是沿海固沙护岸的优良树种,也是广西沿海防护林的主导树种。


5.jpg


采风前,北部湾多个区域刚刚经历了威马逊台风袭击,外围的木麻黄树杆有不少被折断,但整体上整个防护带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坏。


在东兴市京族三岛上,在高大茂密的木麻黄树掩映下,雄伟的“国家海防林南端界碑”高高矗立。这里游客不多,界碑下的地面上落着各种果子和树叶,而“界碑”二字格外醒目,让在场的每一位成员,内心油然升起一种神圣感。

6.jpg

防城港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说, 2000年国家林业部决定在我国南北两端建设海防林南北界碑各一座,北端界碑在吉林省丹东市,南端界碑建在东兴市万尾海防基地林带,也就是我们面前的这座界碑。于2001年建成,碑高16米,占地30亩。碑体的三个翼板形同汉字的“森”字,托起的球体象征地球,喻意通过人工造林建设沿海防护林体系,才能保护好地球,改善地球的生态环境,抵御沿海自然灾害,从而达到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 

7.jpg

人与环境摄影大赛自举办以来,一直以关注生态、环保为主旨,大赛组委会也一直在筹划以树木纹理为主题的摄影展,可以说与绿化有着千丝万缕的交集。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参与到为环保事业的努力中来,为建设共同的绿色家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看着近处新栽下的小小海防林,遥望远处已成型的一片片绿荫,未来绿色希望生机盎然的海边绿洲不再遥远!


广告位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