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huu2010@sina.com

当前位置:首页» 记录» 恋野

湖州长兴艳阳果圣山庄采风

时间:2018-05-21 11:44:36 来源:人与环境摄影大赛 作者: 人与环境摄影大赛

123

喜爱摄影的人从不缺少热情。炎夏,人与环境摄影大赛组委会更是用热情早早的点燃了很多人对这次摄影采风的期待。盼望前,盼望着,我们来了,日前,由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以及来自人民网图说中国和东方网摄影论坛的版主、艳阳度假企划中心工作人员、大赛组委会成员等一行18人, 来到了绿树如荫的避暑地——湖州长兴艳阳果圣山庄。


1.jpg


一道“回春菜”


从上海出发,近3个小时的车程,8月22日晚,当车子穿越一路林海,靠近果圣山庄的阳光餐厅时,车上嗅觉好的,已经透过夜色闻到了我们事先定好的特色农家菜的香味。


2.jpg

3.jpg


据了解,这里的蔬菜菜多是自己种的,虽然对竹笋红烧肉、太湖鱼、土鸡、土鸭等情有独钟,但是,但当一道名叫“回春菜”的青菜端上来上时,光听名字已让同行的各位心驰神往。恰本届大赛有“缤纷食材”作品征集专栏,这道略呈紫色、吃起来清脆爽口的菜,每个人都充满了兴趣。服务人员说,它也叫观音菜、紫背菜,细嫩茎叶,是一种罕见的有益于人类健康的天然保健蔬菜。


4.jpg


第二天,在鸟叫、蝉鸣中起床,走在通向水库的大道上,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空气,偶有白鹭在林间起落,洁白的身影,于绿树芳草的映衬下,更多几分田园野趣。跨过矮矮的栅栏,在丛林环绕的水库边上,看到了艳阳开心农场,几道错落的景观,引导游人走到可供小憩的亭子。远处是绿水青山,近处草长莺飞。开心农场的铭牌下,一片墨绿色的菜圃漫延开来,原来这里是种回春菜的,一不小心进入了它的大本营。


一片“小木屋”


来过果圣山庄的人,一定会喜欢上这里的别墅。这里的别墅分成两类,间隔约1公里,丛林别墅在阳光餐厅前面不远,十几间分布在前往水库道路两边;水畔别墅临近可以钓鱼的水库,也有十几间。别墅均以木桩为基,高出地面1米左右,推窗可见绿树或水面;外墙面则以原生态的短木板(段)粘拼,在绿树如荫的掩映中,有种到了“光头强”家的感觉,又似童话中的城堡。踏上错落的楼梯,回转之处,是门与白色的窗格,衬着原木本色的墙面,尤其舒适。


6.jpg


沿石阶而上,穿过丛林小径,稍一抬头,就可能遇见一套标着编号的别墅。看着身边经过的一家三口,边上的工作人员说,山庄进入7、8月份,别墅区早早地就被预定了。难怪我们一周前打电话订房,仅有标间可供选择。在一套近水的别墅门前,摆在光影里一张椅子,成了大家摆拍的最爱的背景之一。对这里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5.jpg


特别带过来的自行车,是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提供给大赛组委会用于骑行采风的工具,在水库木桥上骑行,湖面吹来的微风吹在脸上,有种回到学生时代的感觉。左边是别墅,右边是绿水青山,偶有野鸭在水面上悠哉地游来游去,水面上荡起一圈圈水纹……这样的美景,让人由衷地喜欢上了这里。


一条“古河道”


距艳阳果圣山庄约20分钟车程的泗安镇双联村,泗安古河道蜿蜒而过泗安街。据镇上的资料记载“泗安建镇于公元613年,比长兴县城早11年,隋朝曾在泗安设鹰扬府,辖长兴、宜兴、广德、安吉四郡。筑有城,置长安、吉安、广安、宜安四门,故称四安。四安曾分设长安镇、吉安镇、广安镇三镇,后来三镇合并,因此在“四”旁加“氵”,变成为泗安镇。


7.jpg


这里显然还没有成为真正的旅游景区,古街道路两旁的房屋新旧并存,可见保护与维护的力度还有待提高。几乎没有游客,新铺的石板路上只有我们一行十几人。大家走走停停,用手中的相机,在这古韵悠然的文化中,映照我们之于人与环境的关注与体验。


8.jpg


我们的竹筏漂流自泗安古河道的上游始,顺流而下,全长3.3公里,用了约一个小时到了旧时的河埠头。河上有桥,用整块石板铺就,经过时间的沉淀,显示出厚重的历史感;河道约十米许宽,在当地的文献中,承载着当年的繁华。说是顺流其实是一筏两船工用竹竿撑下来的。河道中水流平稳,几乎看不出水的流动,水中有很多小鱼在游来游去。有雅兴且多才艺的同行者,行船途中一路吼着高昂的歌,两岸婆娑的树影,也来伴舞;途中遇见了在河边石板上浣洗的妇女,年轻的男孩们自下游划着竹筏逆流而上,老者立在河水里沐浴……


江南好,风景多故事;摄影采风,为人文生态喝彩。


9.jpg

0.jpg

摄影:丁文安/贾黎成




广告位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
  • 01